油麻地四年情 反對藝發局拒續租 街坊擬抗爭 保活化廳


廟街榕樹頭昨日舉行「高爾夫大師賽」,老中青街坊用羅漢果代球,揮桿入洞;奶路臣街有「街市障礙賽」,年輕人越過重重師奶人牆,鬥快買餸。這些都是活化廳舉辦的社區活動,以藝術滋養街坊情誼。藝發局近日拒絕向標榜反霸權的活化廳續約,租約明天屆滿。活化廳正待上訴結果,一旦失敗,街坊或發起簽名運動抗爭。
活化廳在油麻地扎根四年,位處政府物業,每年須向藝發局申請續約。負責人李俊峰表示,藝發局7月22日發信通知不讓活化廳續約,理由包括活動不夠「多元化」。
李8月中提出上訴,指評審過程有多處漏洞,包括評審員漠視街坊對活化廳的支持,「佢哋根本冇嚟活化廳睇,亦冇問街坊,部份評審我從來冇見過。」
李俊峰又指,藝發局今年邀請藝術家林東鵬為活化廳撰寫年度評核報告,按報告結果考慮是否續約,但據他所知,林早前一直在美國,報告延至7月底至8月初才完成,質疑藝發局違反評審程序。

盼獲原區安置

藝發局有意把活化廳現址交予社運老手、戲劇與社區藝術工作者莫昭如。李俊峰強調並非「賴死」,只希望「原區安置」。
他說活化廳位處的單幢物業另有數個空置十年以上單位,促藝發局另批租約,「點解寧願丟空,都要令活化廳無以為繼?」活化廳會繼續營運至上訴完畢,「有啲成日嚟嘅街坊特別激動,問我仲有冇彎轉,提出收集簽名、幫手搵地方。」
他指出,暫時無證據顯示今次事件與活化廳經常舉辦有關六四等活動有關。
活化廳前藝術行政總監劉建華稱,活化廳是全港唯一社區藝術平台,藝發局應「痛徹大悟」,把此模式推廣至各區,「𠵱家淨係靠一區,逼唔同團體競爭。」
活化廳位於上海街404號,現正舉辦「這家無牆/橋城故事」展覽,講述渡船街天橋底的露宿者故事,展期延至今天。